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October 5, 2017

驢得水 (2016, Movie)

從話劇到電影,不僅是舞台到銀幕的改變,簡直像要面對一個全新的世界。任素汐, 覺得她演得太好了。《驢得水》從話劇到電影,台前幕後都是原班人馬。任素汐說:“一開始導演就決絕地要用我來演電影版”。

電影版的導演仍是周申和劉露。一曼是《驢得水》中最重要的女性角色,是萬綠叢中那一點紅。任素汐說:“不給你說虛的,演一曼沒人能比我演得更好,因為我就是她。我認識一曼四五年了,我最了解她……因為是我創造的她。” 一曼這個角色,像茶花女,像尹雪艷,像羊脂球。

这是任素汐第一次演电影。

跟不少搖著喜劇幌子的電影一樣,《驢得水》把取樂精神的觀眾“騙”進影院,隨後又自覺地延伸分解出許多喜劇的悲劇因子。大喜大悲兩相照,笑過之後又需償還以悲。但最後觀眾看到的其實只剩一團陰雲瀰漫,先前的喜樂也被無情碾碎。 《驢得水》就是這樣一類電影,前段在笑,後又哀的掉淚。《驢得水》驚人的地方就在這裡,後半部分觀眾若是試圖讀出影片的隱喻,就再也笑不出來,而是一點點沉下去。

故事中學校地點設置在一個要走二十里山路才能打到水的地方,人和驢得水才能活,水顯得那麼重要。如果“驢”可以指片中的幾個男性教師角色和銅匠,女性角色指“水”,這幾頭驢都幸運得到過水,然而水在最後卻被廢棄。

No comments: